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新四军文化 > 新四军文化

抗战时期赖传珠使用过的皮箱
发布日期:2023-12-07 浏览:

今日推出


640.jpg

故事链接


赖传珠同志从1937年底就开始协助新四军的组建工作,在新四军十年征程中,从军部参谋处长到参谋长。他除了协同陈毅等军事主官,对重大军事行动、重要工作、关键问题等进行决策外,对军部的决定、工作任务等,总是率先执行,检查落实,及时总结。他既为军部、军政主官起草文件,也常给军部刊物撰写文稿,还常到军政干校、抗大分校、党校讲课。对上呈的报告、下发的文件等,只要是自己参与了的,他都会和主官一道署上名字,以示负责。他是军政首长的得力助手,被誉为新四军的“大管家”。这只褐色手提皮箱,是赖传珠同志在抗战时期使用的,伴随着赖传珠南征北战,是赖传珠的光辉革命人生的实物见证。

640 (1).jpg

赖传珠和夫人孙湘

640 (2).jpg

1938年赖传珠与新四军副参谋长周子昆(右三)、军部军需处副处长宋裕和(左二)、小河口军部后方留守处主任罗湘涛(左一)、新四军兵站站长张元寿(右一)、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二团团长张正坤(左三)合影

640 (3).jpg

《赖传珠日记》




新四军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