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馆内动态 > 学术动态

江苏“新四军东进北上”革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暨江苏省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盐召开
发布日期:2023-10-13 浏览:

微信图片_20240131154156.png

2023年是新四军成立86周年,是新四军东进北上抗日85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习新四军跟党举旗的使命担当,宣传新四军的丰功伟绩,弘扬新四军革命精神,由江苏省文物局主办、新四军纪念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联合承办的“江苏‘新四军东进北上’革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暨江苏省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于10月12日下午在江苏盐城召开。

江苏省党史工办副主任夏国兵,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梁书亭,江苏新华美溧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志辉,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苏中保,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超,江苏省文物局革命文物处二级主任科员亓鲁,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化遗产处处长王军出席活动。江苏省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秘书长、新四军纪念馆副馆长张树忠,江苏省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部分场馆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同志,滨海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徐振理等出席。研讨会由江苏省文物局革命文物处处长刘旭东主持。

本次研讨会由“新四军纪念场馆建设发展”和“助力江苏‘新四军东进北上’革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发挥沿线新四军纪念场馆优势”两大主题组成,与会专家、领导、学者展开了广泛而又深入的研讨,现场气氛热烈而活跃。

微信图片_20240131154202.jpg


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超致开幕词,他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我们相聚盐城,为纪念新四军成立86周年、新四军‘东进北上’85周年,举办江苏‘新四军东进北上’革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暨江苏省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就是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加强文物保护、创新活化运用、促进文旅融合,共同传承弘扬新四军光荣革命传统,生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


联盟联动面对面,共话发展新征程

江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及其他抗日武装在华中地区同日本侵略者作战的主战场。在血与火的岁月里,新四军肩负起抗日救国的历史使命,驰骋大江南北,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深入开展敌后斗争,创建、巩固和发展以江苏为中心的华中抗日根据地,牵制、抗击和消灭了数十万日伪军,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华中人民的长城”。新四军的抗战历程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抗日力量,是全民族利益最坚定的维护者,是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是取得抗战胜利的决定性力量。

来自江苏近20家联盟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同志围绕“新四军纪念场馆建设发展”主题,就各自场馆在“发扬资源优势、主动服务大局,加强保护利用、促进展陈提升,拓展教育功能、传承红色基因,强化科技支撑、提升业务水平,深化研究工作、挖掘思想内涵,强化科学管理、完善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交流,理论研讨,部署和推进联盟下一步工作。此外,与会代表还就增进交流合作和联盟更好发展建言献策,表达合作意愿,达成重要共识。


一条游径,串联“东进北上”路线

今年5月,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中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工作的通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率先推出江苏“新四军东进北上”主题游径建设工程,省文旅厅(省文物局)、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省委党史工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东南大学共同签署了《江苏“新四军东进北上”革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五方各展所长,以更好地展示我党我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夺取胜利的奋斗历程,弘扬革命精神,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建设,助力党史教育和红色旅游融合发展。

研讨会现场,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苏中保、江苏新华美溧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志辉,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梁书亭分享了各自工作领域在深化革命文物研究阐释、促进党史军史研究成果转化、创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手段、搭建融媒体宣传矩阵等方面在推动江苏“新四军东进北上”革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的途径方法,为江苏省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成员单位更好开展工作提供了科学有益的启发。

江苏省党史工办夏国兵副主任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今天的会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意义深远,开得很成功,并从“坚持围绕主线、统筹协调,合理规划主题游径建设发展的总体布局;坚持实物实证、深挖细研,切实做好革命文物价值阐释的详实解读;坚持数字赋能、融合发展,不断创新红色文化活化利用的路径模式”三个方面提出指导性强、针对性强的意见和建议,有助于推动实现革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工程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擎旗江苏——“新四军东进北上”革命文物巡展》汇报片在研讨会现场放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