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馆内动态 > 学术动态

《铁的新四军——新四军抗战历史专题展》走进红色照金
发布日期:2018-06-21 浏览:

           盐城,抗战时期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

铜川照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地区。

初夏的照金,天蓝气爽、绿色葱茏。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老一辈革命家雕像高高矗立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广场上。

由盐城市委市政府和铜川市委市政府主办,新四军纪念馆与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承办的《铁的新四军——新四军抗战历史专题展》于620日下午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隆重开展。

 

 

铜川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晓彬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

 

杨晓彬市长在致辞中强调盐城和铜川虽相隔千里,但精神共筑。今天,盐城在照金举办《铁的新四军——新四军抗战历史专题展》,将进一步促进两地文化交流与合作,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铜川是革命老区,也是中华文化的厚积之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我国唐朝时期的“药王”孙思邈、书法家柳公权、史学家令狐德棻,北宋时期的山水画家范宽,西晋时期的哲学家傅玄的故里。热忱欢迎越来越多的盐城朋友,走进铜川照金,重走红军路,重温革命史,感受铜川的秀美风光和独特的人文魅力。

 

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晓丹在开展仪式上讲话并宣布开展

 

吴晓丹部长在讲话中强调,盐城与铜川两地根脉相连、文化相通、情意相融、人缘相亲,是国家战略中并肩作战的好战友,是全面小康路上的好亲戚,也是全方位交流合作的好伙伴。当前,两地在各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此次联合办展是两地文化系统深化交流合作的又一举措。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展览,进一步加强两地、两馆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以实际行动和研究成果,讲好中国故事,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永放光芒,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铜川市委副秘书长李百锁主持开展仪式

 

参加开展仪式的领导还有:铜川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玉新,盐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薛万昌,盐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季德荣,铜川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梁秀侠,总工程师周浩,盐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副书记、新四军纪念馆馆长孙为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馆长尹天成,市干教办(市委人才办)副主任王莉,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副馆长郭洁,铜川市委讲师团副团长宋炜。照金机关党员干部代表、群众代表和观众代表等近200多人参加了开展仪式。

 

开展仪式结束后,参加开展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参观巡展,重温新四军10年征战的烽火历程。《铁的新四军——新四军抗战历史专题展》分为组建铁军 开赴敌后”“重建军部 挺进华中”“驰骋江淮 浴血抗战”“战略反攻 夺取胜利四个部分,通过500余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四军带领华中军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并肩作战、共御外侮,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历史画卷。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与新四军纪念馆同属红色革命性纪念馆,双方于今年522日在盐签订共建合作协议,共同肩负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使命和责任。《铁的新四军——新四军抗战历史专题展》巡展是落实双方共建合作协议的具体举措。展览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促进两馆之间的交流合作。

本次展览展期7天,欢迎大家的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