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馆内动态 > 学术动态

上海市会举行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
发布日期:2016-02-27 浏览:

 承前启后  务实奉献

努力把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2月1日,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举行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回顾总结第八届学会工作,选举第九届学会领导班子。新四军老战士和会员代表250余人出席大会。会议由第八届常务副会长刘谦桢主持。经过选举表决,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第九届领导班子。

   大会在隆重、热烈的气氛中进行。首先由常务副会长刘苏闽代表第八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他从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学 术研究取得新突破;运用各种载体和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浩劫坚持弘扬主旋律,《大江南北》杂志出版发行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加强自身建设,探索持续健 康发展道路五个方面总结回顾了第八届理事会的工作。

  报告指出,第八届理事会取得较大成绩,首先是党和国家总的政治形势和工作导向起了重 要推动作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学会工作的教育指导作用。其次是新四军研究会成立36年来新四军老战士、老前辈为研究和宣传新四军历史 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打下的良好基础。三是市季、市政府的领导和市社联及有关单位部门的关心、支持。四是各分会和广大会员的信任和支持。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在历届班子的领导下,组织和发动全体会员,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立场、观点,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态度和严 谨学风,以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历史研究为主线,以推进上海城市文明建设为目标,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铁军精神,传承党和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为发挥 社会正能量、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学会连续多年被评为社联系统的优秀学会。尤其是在去年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大活动 中,学会更是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其中组织的《新四军与上海》学术研讨会、《两岸退役将领和平书画展》、《新四军的足迹摄影展》等成为上海市纪念抗日战争胜 利7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指出,要把学会建设好,必须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坚持听党指挥,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坚持把握中心,推动学术研究深入发展;三是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把传承精神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四是坚持按章建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市会常务副会长张文清、市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颜宁分别作了章程修改说明和财务报告。副会长王苏炎宣读了关于表彰优秀老同志的决定,周立光副会长作了第九届 理事会候选人的说明。在常务副会长刘谦桢的主持下,选举产生第九届理事会成员共100名。随后,由刘谦桢同志主持召开第九届一次理事会会议,周立光同志宣 读社联关于同意本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和党的工作小组的批复。经理事会审议,大家一致通过了刘苏闽同志为第九届理事会会长的市会领导班子。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向大会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对新四军研究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新四军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个辉煌的篇 章,在我们党史、国史和军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新四军研究会在上海继续开展新四军精神的研究、传播和宣传,是我们上海党史界和思想文化界中的一个重 要内容,有利于传承党的优良作风,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对我们青少年乃至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都具有极其重要的 意义。我们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不但是我们社联联系领导下的社会科学各个团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也是上海群团组织当中具有标志性的一个机构和组织。长期以 来,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市社联,以及各有关单位,对新四军研究会的活动给予高度的重视。

  燕爽同志结合刚结束的上海“两会”上通 过的上海“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中央对上海的期望和要求,指出:要大力宣传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加强这方面理 论的学习、研究、总结和宣传,新四军老战士、研究会的成员要加入到在思想上推进现代化建设,加强我们理论建设的工作当中来,在培养和教育年轻人中发挥作 用。燕爽说,我们的理论自信来自于四个方面,一个来自于马克思主义,我们的指导思想;第二个来自于我们五千年灿烂的文化和文明;第三个来自于红色文化,红 色传统,红色传承;第四个来自于对人类共同文明成果的继承和发扬,我们治国理政的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自于这四个方面。其中,红色文化是重要源 泉,也是我们党的思想的源泉,希望在新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新四军研究会在上海、在全国继续发挥作用,成为上海科学界最活跃、最优秀的社会团体。

   上海警备区副政委孙进在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新四军的历史是前辈用生命和鲜血书写的,是党史军史中国革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史鉴今、 资政育人的宝贵财富。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新四军历史研究和宣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加强新四军历史研究和宣传,是深化抗战研究的必然要求,是打赢意识 形态上甘岭战役的严峻任——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造血工程,是为民族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时代需要。期待新四军研究会的各项工作和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再创 新辉煌,为服务上海新一轮的改革建设发展,为实现强国强军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严爱云,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刘刚,市社联、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