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历史回顾 > 英烈故事

我军战史上舍身堵抢眼第一人——徐佳标
发布日期:2023-08-31 浏览:

新四军是一个群星璀璨的集体,既有一批运筹帷幄、叱咤风云的将领,又有更多战斗在基层的英雄模范。新四军第三师特务团7连5班班长徐佳标,是又一个闪闪发亮的名字。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上,他是第一位舍身堵抢眼的英雄。在战斗的危急时刻,他那义无反顾地纵身一跃,足以惊天地、泣鬼神。徐佳标的英雄壮举,发生在1945年的淮阴战斗中...

淮阴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抗战爆发后被日军侵占,成为日军屯兵的基地,横亘在各抗日根据地中间,人民群众早已渴望尽快拔掉这颗钉子。淮阴城高8米,敌伪在此修筑了严密的工事,准备做最后的挣扎。扬言淮阴城防“固若金汤”、“坚不可摧”。这一嚣张、顽固的姿态,激起了新四军将士的无比义愤,他们恨不得长上翅膀飞到淮阴城,一拳把淮阴的敌人砸个粉碎。

9月6日拂晓,阴沉沉的天空洒下蒙蒙细雨,隐蔽在淮阴城四周的新四军大炮一齐怒吼起来,冲锋号响亮的声浪,在枪炮声中翻滚,战士们都力争第一个把战旗插上城头。徐佳标是阜宁战役的战斗英雄,他主动请命承担南门攻击突破的任务。他背插一面红旗冲在最前面,左手扶梯,右手握手榴弹,冒着敌人的火网,飞快攀到城墙上沿,奋力将红旗插上城头。 

敌伪军趁部队停止射击掩护徐佳标登城之际,伺机反扑,他们依托碉堡城垛,居高临下,用火力和马刀封锁登城点。当徐佳标快退到城垛边时,一颗子弹打中了他的胸部,但他依然抱着城垛与顽敌争夺,凶残的敌人见状举起马刀恶狠狠地将他双手砍断,鲜血飞溅到城墙上,和着雨水流淌下来,徐佳标昏阙了过去...

激烈的城头争夺战仍在继续,在嘹亮的冲锋号声中,一架架云梯飞速架上城墙,战士们像潮水般涌向城头。突然,一阵猛烈的射击阻止了部队的进攻。敌人把城墙上的一个暗堡枪眼捅开了,黑洞洞的枪眼里还不时飞出手榴弹。情况万分危急,激烈的枪炮声将负伤昏厥的徐佳标震醒了。他一眼看见从自己身边暗堡里连续不断喷出的火舌,前方不远处他的营长已倒在了血泊中。顿时愤怒、仇恨、责任在他身上汇集成一股巨大的力量,他坚毅地用布满鲜血的臂肘支撑起虚弱的身体,向着伪军的机枪火力点一寸一寸地艰难爬去,身后的城墙上,洒下了斑斑血迹,他顾不上回头再看一眼即将告别的战友,纵身一跃,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堵住了敌人的枪口...嚎叫着的机枪顿时哑了声,战友们看到他们年轻的班长悲壮的这一幕,所有人都含着泪水呐喊着往前冲,他们要拿下城门,为徐班长报仇!...当战士们登上城门、抱起他的遗体时,他的腹部已被敌人打成了马蜂窝,但英雄的双眼依然怒视着前方、张着大口,好像还在呼唤着战友们奋勇杀敌......淮阴解放了,我们的英雄徐佳标却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这一年,他19岁!

 

回顾抗战的烽火岁月,许多革命烈士像徐佳标一样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人民军队气壮山河的锦绣华章,他们就像是一座座不朽的丰碑,永远矗立在我们心中,祖国和人民将永远铭记烈士英名!

 

                                              (孟一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