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历史回顾 > 英烈故事

献身盐阜大地的黄埔高材生—方强
发布日期:2023-10-31 浏览:

    

    方强烈士,原名袁文彬,上海市青浦县人,黄埔四期政治科的高材生,他是周恩来的学生、郭沫若的好朋友,他是一位把热血洒下盐阜大地的抗日父母官。

 

一 、学生运动骨干

1901年农历八月廿八。青浦县练塘镇(当时属江苏省),袁家的长子、第二个孩子袁文彬出生了,儿子的出生给贫困的父母带来了希望,父母省吃俭用,加以亲友资助,使袁文彬在家乡和上海读了几年书,终因经济窘迫,辍学谋生。他先在上海宝龙医院(现为上海长征医院)当勤杂工,不久升为看护(护士)。由于他工作负责,勤奋好学,态度谦和,博得许多病人的爱护和器重。有位病人深知他抱负不凡,主动资助他考入上同济医科大学医科学习。读书期间,结识了恽代英、侯绍裘、杨杏佛、杨贤江等党员和爱国进步人士,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的教育。由于他勤奋好学,为人谦虚温和,乐于助人,因而获得同学的爱戴,被选为同济大学学生会负责人。1925年,上海爆发了“五卅”反帝爱国运动,袁文彬积极组织同济学生罢课、上街游行示威;他利用各种场合发表演讲,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鼓舞群众群众反帝斗志,在这场反帝运动中,袁文彬表现出无比勇敢的精神和很强的组织与鼓动能力。通过这次运动血与火的洗礼,袁文彬逐步认识到读书救国只是一种空想,只有革命才能挽救中国。1925年7月,他毅然放弃了学业,怀着对革命的憧憬离开上海,奔赴第一次大革命中心—广州报考黄埔军校。

二、黄埔高材生

袁文彬经过十多天的海上颠簸,终于抵达广州,来到了他仰慕已久的黄埔军校。经过政治考试,他被黄埔军校录取,进入了入伍生部。他因成绩优异、军事训练表现突出,很快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3月,袁文彬经过甄别考试,升入黄埔军校正式军官生,编入第四期政治科学习,与他同期的还有袁国平、周恩寿、林彪、张灵甫、胡琏。周恩来是校政治部主任兼政治教官。对于这位品学兼优的江苏老乡周恩来十分器重,亲自点将,将其选拔到总政治部随军参加北伐。从此他追随周恩来转战大江南北,周恩来那胸怀天下的情怀、运筹帷幄的领导艺术、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谦虚朴素的美德深深感染了他,更坚定了他为民族、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1926年10月当北伐军占领武昌时,袁文彬经邓颖超介绍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三 、抗日父母官

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后,袁文彬根据党的指示,化名袁持中以上海商务印书馆德文翻译的身份做掩护,坚持做了长达十年的地下工作,这一期间与上海文化界人士夏衍、阳瀚生等上海文化界人士生死与共,并肩战斗。抗战爆发后,从日本回来的郭沫若应淞沪前线左翼总司令陈诚的要求成立了战地文化服务队,并力邀袁文彬担任昆山前线战地服务队队长。郭沫若是袁文彬的老朋友,从北伐到抗战,他一直在郭沫若的直接、间接领导下工作,彼此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郭沫若在其抗战回忆录《洪波曲》追忆了他的亲密战友袁文彬。袁文彬当时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五个未成年的孩子,面对忠孝不能两全的诀择,他毅然抛妇别雏,奔赴抗日前线,从此就再也没有与家人见面。他率领队友一路宣传抗日,几经周折,历尽艰辛,到达他向往已久的革命圣地—延安。

新四军因成立不久,需要大批干部,他接受了上级指示,和袁国平一起来到皖南新四军军部工作。1939年,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召开,确定了“巩固华北,发展华中”战略思想,为开辟苏北抗日根据地,1940年11月,袁文彬化名方强,带领新四军民运工作队跋山涉水、突破敌人层层封锁,来到盐城县二区(沿斗龙港北岸)开展民运工作,方强被任命为盐城县二区民运队队长。他带领他的队员们积极深入群众,广泛宣传抗日民主统一战线,宣传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发展党的组织,成立农救会、青救会、妇救会等抗日群众组织,开展“减租”、“减息”运动,还建立人民武装,打日寇,锄汉奸。在他的努力下,盐东地区抗日情绪高涨起来,他扎根群众,和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许多贫苦农民和知识分子在他的影响下走上了革命之路。

1941年,盐阜区行政公署成立,方强被任命为盐东县县长。令人遗憾的是,1940年10月,在盐东县抗日民主政府正式宣布成立的前夕,方强却在一次筹备工作会议中,不幸被捕,因汉奸指认被秘密活埋在盐城伍佑境内,年仅40岁。                   

方强为了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把生命献给了盐阜大地。盐阜人民没有忘记他,1951年,当地政府把烈士战斗过的地方开垦成农场,命名为方强农场,农场所在的公社为方强公社。1995年盐都县伍佑中学在烈士被杀害的地方兴建了“方强烈士殉难处”纪念碑。斯人已去,英名永存!他那立志报国、坚持不懈、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感召我们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