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馆内动态 > 馆内动态

青山埋忠骨 黑茶驻英魂
发布日期:2022-04-08 浏览:

深切缅怀四八烈士

76年前的今天

他们殒身黑茶山

举国同悲痛欲绝

普天涕泪失英雄

……

年年追思,时时怀想。

浩气长存,精神永续!

1.png

(点击图片链接观看视频)


2.png

叶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名叶为询,1896年生于广东惠州一户农家。启蒙老师陈敬如为其改名“挺”,意为“人要上行、叶要上挺”,有挺身而出、拯救中华之冀。叶挺先后就读于广东陆军小学、湖北陆军第二预备学校和河北保定陆军军官学校。1917年他在《新青年》上发表长信,抒其“振污世,起衰弱”之志。


1924年,叶挺前往苏联学习,同年10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20多年都奋战在革命斗争中。1925年回国后,叶挺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参谋处长,后改任独立团团长,参加北伐战争。他带领独立团进攸县、打醴陵、克平江、夺汀泗、取咸宁、占贺胜,战无不胜,攻无不克,“铁军”威名由此远播,“北伐名将”享誉中外。1927年8月,南昌起义号角吹响,叶挺任前敌总指挥;同年12月,叶挺参与领导广州起义,成为工农红军总司令。起义失败后,他漂泊海外。


在日寇入侵、国家存亡之际,叶挺毅然归国,出任新四军军长,指挥开展游击战争,创建抗日根据地,一年内对敌作战达500多次,毙伤日伪军超过7000人。1940年,叶挺率部取得反“扫荡”重大胜利。


1941年,皖南事变震惊中外,叶挺谈判时被非法扣押,先后被囚于上饶、桂林等地。被囚5年多,叶挺不惧国民党威逼利诱,写信表示“个人之操守至死不可变”;并作《囚歌》明志,要“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

3.png

(点击图片链接观看视频


抗日战争结束后,经中共中央营救,叶挺于1946年3月4日获释。出狱后第二天即致电党中央,希望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电文这样写道:


“毛泽东同志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已于昨晚出狱,决心实行我多年的愿望,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你们的领导之下,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贡献我的一切。我请求中央审查我的历史是否合格,并请答复。”

4.png


中共中央于3月7日复电,接受叶挺入党。


这份回电由周恩来转交叶挺,叶挺恭谨捧读,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他向往已久的那个亲昵的称谓。这个称谓由毛泽东亲笔写下,前后经过三次修改,最后改成“亲爱的叶挺同志”。


“亲爱的叶挺同志:五日电悉。欣闻出狱,万众欢腾,你为中国民族解放与人民解放事业进行了二十余年的奋斗,经历了种种严重的考验,全中国都已熟知你对民族与人民的无限忠诚。兹决定接受你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员,并向你致热烈的慰问与欢迎之忱。中共中央 三月七日。”

5.png


1946年4月8日,叶挺重获自由的第36天,与王若飞,秦邦宪等17人乘飞机前往延安途中,不幸因飞机失事遇难,全机无一人生还。遇难时,叶挺终年50岁,夫人李秀文终年39岁,长女扬眉11岁以及年仅三岁还尚未取名的幼子阿九。

6.png


叶挺同志牺牲了,但他的一生正如他在入党申请书中立下的誓言一样:为中国人民的解放贡献我的一切。


这寥寥数语背后,浓缩了叶挺对革命事业无比忠诚、不懈追求的生命底色。


抚今追昔,

浩然英雄气,

长存天地间,

薪火永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