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馆内动态 > 馆内动态

虎将雄风——纪念王必成同志诞辰110周年
发布日期:2022-02-28 浏览:

1.png

2022年2月28日

是王必成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

王必成,1912年出生于著名的革命老区——将军之乡,湖北省乘马岗镇。王必成的童年正是中国时局不稳军阀混战的动荡年代,百姓饥不果腹、衣不蔽体、民不聊生。王必成目睹旧中国的黑暗,也亲眼目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军“打土豪、分田地”,使穷苦的百姓能吃上饭、穿上衣,过上了正常的生活。王必成少年投身革命,1928年参加赤卫队和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参加红军,次年入党。

在红军中,王必成参加了鄂豫皖、川陕苏区的反“围剿”战斗和长征,多次率部突破敌人的围追堵截,立下战功。1936年任30军89师副师长。

2.png

红军时期的王必成


抗日战争爆发后,王必成从延安奔赴华中抗日前线,先后担任新四军第1支队第2团参谋长、团长,率部挺进江南敌后,取得夜袭新丰车站、延陵大捷等战斗的胜利,被江南人民誉为“王老虎”。此后,他历任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第2纵队司令员,第1师第2旅旅长、第16旅旅长,苏浙军区第1纵队司令员,率部参加了黄桥战役、天目山战役等著名战役,为巩固和发展华中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


3.png

1939年在苏南与陈毅等同志合影(前排左二乔信民,左三叶飞,左四王必成,后排左二刘培善,左四陈毅)


4.png

1939年在苏南与二团部分干部合影(前排左一王必成,左二刘培善,左三郭猛,后排左二张铚秀)


在人民的军队中,他经历了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王必成将军转战南北,出生入死,勇猛顽强,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屡立战功。在人民军队的熔炉中,从一个普普通通的战士,后成为班长、连长、团长、旅长、军长······

在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副司令员、上海警备区司令员、南京区副司令员、中国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等。

王必成将军于1955年被授予开国中将军衔。


5.png

1953年在朝鲜战场(左起:皮定均、王必成、张震、李家益)

6.png

1960年陪同周恩来、刘少奇同志在上海检阅民兵队伍(左二陈丕显)

7.png

1964年陪同叶剑英元帅视察部队训练


关于王必成将军的光辉业绩、崇高风范,有诗这样写到:                                                                           

骁将英风,

曾传颂大江南北。

歼强敌,

奋威如虎,

气吞河岳。

宁镇山雄长剑舞,

沂蒙道险飞兵疾。

六十年,

热血献神州,

功勋烈。


肩重任,

从未怯;

名和利,

殊未屑。

固襟怀坦荡,

真诚刚直。

一领征衣满尘土,

千秋史册铭霜雪。

望天云,

寒雨滴心头,

秦淮碧。


今天

我们深切追忆王必成将军的光辉事迹

深切缅怀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的杰出贡献

弘扬新四军前辈忠诚担当、英勇无畏的精神

激励我们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

起航新征程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部分文字来源:《虎将王必成》解放军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