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馆内动态 > 馆内动态

新四军纪念馆讲解员参加2022年全国博物馆讲解员线上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03-01 浏览:

为进一步提升讲解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更好的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宣传教育职能,为打造一支高素质、业务精湛的专业讲解员队伍,2022年2月21日-2月24日,新四军纪念馆全体讲解员参加学习中国文化遗产公开课“2022年全国博物馆讲解员线上培训班”讲座培训。

1.png

此次培训时间为4天,学习内容为讲解的专业化理念与个性化策略,博物馆展教融合创变思维和实践,如何讲好红色故事和利用红色资源开展思政教育,新媒体平台与讲解艺术,博物馆教育人员的能力建设等专题。本次培训还邀请了在《致敬国家丰碑——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获奖的讲解员进行分享参赛心得和讲解创新体会。培训力图通过理论学习与案例分析,提升讲解员政治思想素质、职业道德,增强讲解员的讲解创新能力。


讲解员们认真学习并做好笔记,培训班结束后纷纷记录下自己的学习心得——

2.png

讲解员夏莹莹


这次培训让我深刻感受到,讲解是一门特殊的艺术,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讲解员既应该是一位口才良好的演说家,又应该是一位知识渊博的专家、一位造诣深厚的艺术家。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如何具备因人施讲的能力,我们所面对的观众,年龄、兴趣、需求、文化层次各不相同,因此他们的参观目的也就不同,所以我们的讲解要科学性、准确性、趣味性和针对性,使观众而有获,在此得到教育,这不仅要我们了解军史、党史,还需要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做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3.png


讲解员朱建勇


通过报名参加全国讲解员线上业务培训班,我对纪念馆讲解又有了新的思考,无论是历史博物馆还是纪念馆,最重要的就是其教育功能。正如杨老师所说,博物馆教育是连接博物馆与社会的纽带和桥梁。基于此,博物馆要立足自身资源,广泛吸收社会力量,与不同专业、不同领域进行团队合作,实现博物馆教育作用最大化。真正了解到原来社会力量不仅参与教育活动,也可以参与到策展中。各位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深入简出,结合具体案例帮助学员剖析,我们也收货了满满的“干货”,作为一名红色场馆的讲解员,我深感责任重大,只有不断夯实业务基础,才能够讲好红色故事,希望这样的培训能够一直办下去,让我们能够不断充电!

4.png


讲解员陈慧敏


通过此次培训,我受益良多。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如何讲好红色故事这门课程。通过学习,我觉得讲好红色故事把握“三窍门”很重要。一是故事选题视角要新颖、学会挖掘背后的故事;做到老故事新讲,挖掘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二是讲故事要自然、学会控制情感;讲故事不一定是跌宕起伏,慷慨激昂,可根据故事的情节,控制、调整情感,娓娓道来。三是让听众产生共情、在细节上做文章。讲故事要与听众产生共鸣,带动听众的情感,让观众从被动听,到主动去感受。

讲好红色故事,并不是一件轻松简单的事情。作为一名红色讲解员,我在工作中将继续努力学习,挖掘红色故事、讲好红色故事,让观众了解、铭记党的历史,不忘初心,传承好红色基因。

5.png


讲解员吕奕菲


此次培训受益良多。

在讲解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群体,来自不同的地方感兴趣的点也不一样,因此在讲解过程中,因人施讲很重要。

这次学习,通过老师的讲解,学习到讲解的思路创变思维的重要性,如何在讲解过程中实践创变思维。

受益匪浅的是林老师讲述的如何讲好红色故事,讲故事和讲解不同,故事它要围绕一个中心点展开,故事的选题尤其重要,其次是用感情让观众带入其中,感情不一定全是慷慨激昂的,娓娓道来也是一种表达方式,增加故事的渲染力,让观众产生共情能力,从被动聆听到主动去听。

通过学习培训,意识到很多讲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往后的讲解过程中,更多的学会因人施讲,讲好红色文化,让观众更好的了解红色历史,传承好红色基因。

6.png


通过本次线上授课学习,新四军纪念馆讲解员力争将课程培训内容融入日常工作中,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用、学有所长、学有所成!进一步提升讲解品质更好地服务观众,担负起新时代红色文化传播者的使命与担当,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