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馆内动态 > 馆内动态

全国数十家新四军纪念场馆同步开展新四军成立84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13 浏览:

 84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南方八省十四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组建成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大旗,挺进华中敌后,驰骋江淮河汉,密切依靠人民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开辟华中敌后战场,创建华中抗日民主根据地,沉重打击侵华日军,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不朽功勋!

 
为纪念新四军的丰功伟绩,继承新四军的光荣传统,全国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各成员单位于10月12日同步举行“铁军忠魂 永远跟党走”——纪念新四军成立84周年活动。
 
 
新四军纪念馆
 
新四军纪念馆结合新四军成立84周年纪念日和纪念馆建成开放35周年,举办升旗仪式和献花活动,特邀新四军老战士朱根兴讲述战斗生涯、新四军纪念馆首任馆长曹晋杰介绍纪念馆筹建开放情况。穿梭历史的回廊、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活动现场
 
▲升旗仪式
 
▲献花活动
 
▲新四军老战士朱根兴讲述战斗生涯
 
 
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全体人员在军部旧址内进行献花默哀仪式,讲解员朗诵《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遐想》,并带领现场工作人员及热心市民参观旧址复原陈列,重温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新四军光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全体演唱《新四军军歌》
 
▲军部工作人员献花
 
▲全体默哀
 
▲讲解员朗诵《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遐想》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
 
举办“回溯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主题纪念活动。
 
 
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全体职员和游客在纪念广场举行“铁军忠魂 永远跟党走”纪念活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四军老战士回信精神,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瞻仰新四军抗战英烈,高唱国歌、《新四军军歌》,重温入党誓词,学习新四军铁军精神、廉政文化。随后,还观看了红色电影《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
 
▲瞻仰革命先烈 敬献花篮仪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参观廉政教育馆,学习新四军廉政文化
 
▲观看红色电影《长津湖》
 
 
临沂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临沂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临沂军部街小学6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纪念馆讲解员们在这一天走出场馆,走进学校,用特有的方式铭记历史。
 
▲活动合影
 
▲唱一首铁军军歌
 
▲听一次铁军故事
▲读一本红色书籍
 
▲打一次军体拳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
 
举行“铁军忠魂 永远跟党走”新四军成立84周年纪念活动,活动当天三家单位60多人参与活动。
▲升国旗
 
▲敬献花篮 三鞠躬
 
▲默哀一分钟
 
▲讲解员陈惠芳带领共唱《新四军军歌》
 
▲活动合影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
 
纪念馆职工集体在纪念馆广场参加升国旗仪式,随后,职工代表李月作国旗下发言。最后,孙志军馆长在铁军大讲堂召开职工会议。
 
▲升国旗仪式
 
▲职工代表李月作国旗下发言
 
▲孙志军馆长在铁军大讲堂召开职工会议
 
 
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
 
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组织开展了纪念新四军成立84周年系列活动。
 
▲全体职工共唱《新四军军歌》
 
▲举办了《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新四军革命历史专题展
 
▲讲解员们现场演绎《黄桥烧饼歌》
 
 
新四军一师纪念馆
 
全体职员在纪念广场举行“铁军忠魂 永远跟党走”纪念活动,学习新四军铁军精神、廉政文化。
 
 
 
注: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新四军抗战的光辉历史,是一部跟党举旗、听党指挥的奋斗史诗,是一曲坚定信念、忠贞不渝的英雄壮歌。此次联动活动的开展,旨在进一步扩大纪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提升公众参与度,同时在更深层次上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弘扬铁军文化,唱响红色旋律,凝聚起奋进新时代,起航新征程,决胜“十四五”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