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馆内动态 > 馆内动态

“铁军忠魂 永远跟党走”——纪念新四军成立84周年暨新四军纪念馆建成开放35周年活动在盐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12 浏览:

 今天是新四军成立84周年纪念日,新四军纪念馆举办“铁军忠魂 永远跟党走”——纪念新四军成立84周年暨新四军纪念馆建成开放35周年活动。新四军老战士朱根兴,新四军纪念馆第一任馆长曹晋杰,新四军纪念馆党总支书记、馆长仇金标率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代表以及部分退休职工参加活动。共建单位中国银行盐城分行党员代表、盐城市新洋第二实验学校"铁军中队"学生代表和各界群众参加了活动。

 
 
上午
 
 
9时,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与会人员精神抖擞,庄严肃立,面向国旗行注目礼,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向伟大祖国致以崇高敬意和美好祝福。
 
 
01
 
向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正式开始。纪念碑前“纪念新四军成立84周年”长条横幅字样分外醒目,与会人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肃立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02
 
默哀毕,少年儿童朗诵《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同学们用铿锵有力的铮铮誓言向党“告白”,并致少年先锋队队礼,深情表达继承新四军光荣传统,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03
 
青年代表深情诵读抗战诗歌——《十年》。随着悠远而嘹亮的乐声讲述着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将血与火、生与死、家与国穿越历史时空,定格在大家眼前,感受信仰之美、使命之重、英雄之气、崇高之志。
 
 
04
 
纪念碑基座前,花篮整齐摆放,盛放的百合、挺拔的红掌、轻盈的文心兰,寄托着对革命先辈的最崇高敬意。缓步绕行,瞻仰纪念碑,每一朵绽开的鲜花饱含大家深深地追思。
 
下午
 
 
 
“为了社会幸福,为了民族生存,一贯坚持我们的斗争,八省健儿汇成一道抗日的铁流,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热情讴歌了新四军这支革命军队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光辉战斗历程,唱出了新四军光荣的革命传统。诞生于炮火硝烟中的《新四军军歌》拉开了纪念活动的序幕。
 
 
05
 
每一首军歌都有奋斗留下的足迹,今天,已近90岁的新四军老战士朱根兴来到现场,目视前方,眼神坚定,一字一句,内蕴深情,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现场的青少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朱根兴老人是江苏武进人,1944年参加军队,入伍新四军六师16旅军工厂,从勤务兵做起,为新四军指战员做过御寒的军装、急行军的鞋子等等各种军需物品,为前方作战提供坚强后勤保障。重温战斗岁月青春记忆中的“军歌旋律”,朱老的样子是那么的年轻而富有活力!
 
06
 
一座纪念馆,镌刻的不仅仅是一座红色之城的成长,更是传承红色基因的代代赓续。新四军纪念馆建成的见证者、首任馆长曹晋杰作《我参与新四军纪念馆筹建工作的几点回忆》主题的发言。发言围绕为什么点名他要参与建设新四军纪念馆;筹建纪念馆过程中他带队跑遍全国收集新四军历史资料和文物的经历;如何提高新成立的新四军纪念馆的社会知名度;以及作为首任馆长的心得等四个方面。老馆长娓娓道来新四军纪念馆的筹建开放情况,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馆史课。
 
 
07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烽火硝烟熔铸的铁军风采,是流淌在盐阜人民血液里的红色基因,是盐城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接力好纪念馆事业的历史交接棒,打造好“践行新思想实践典型”。
 
 
新四军纪念馆馆长仇金标在讲话中总结了新四军纪念馆35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当前红色事业发展的大好形势,坚定大家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他强调,要明确发展目标、厘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仇馆长号召、激励全体干部职工汲取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嘱托再出发,以新担当新作为推进纪念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08
 
新四军纪念馆讲解员宋钰、陈惠敏代表青年职工发言。她们的发言说出纪念馆事业后来人的心声:用实干的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只争朝夕、昂扬奋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让青春无悔!
 
 
一个前进的时代
 
总有一种坚韧不拔的意志力量
 
一座向上的城市
 
总有一种奋发进取的精神禀赋
 
奋斗者的脚步永不停歇。新四军纪念馆将以建成开放35周年为契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革命纪念馆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充分发挥革命纪念馆在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养民族精神方面的重要作用,发扬新四军的优良传统,不断将新四军红色文化研究好、发扬好、传承好、宣传好,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感召下,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实现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面朝大海向未来,绿色转型作典范,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团结一致,再创辉煌!为新四军纪念馆建设发展再立新功!为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的现代化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