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馆内动态 > 馆内动态

背负着民族的希望 ——纪念新四军成立80周年回顾展在京隆重开展
发布日期:2017-11-03 浏览:

 

         11月的北京,花团锦簇;11月的北京,欢歌笑语。党的十九大报告吹响了文化大发展的强劲号角,“文化自信、文化建设、文化繁荣”成为热搜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由新四军纪念馆、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和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联合主办的《背负着民族的希望——纪念新四军成立80周年回顾展》于113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隆重开展。

 上午9时半,在激昂的国歌声中,《背负着民族的希望——纪念新四军成立80周年回顾展》开展仪式正式开始。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泰阳主持仪式。陈毅元帅之子、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陈昊苏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我们这个展览是回顾新四军80年来走过的艰难历程。新四军是由坚持了三年的游击战后,南方八省的红军游击队组建的抗日武装。他们在极端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历经皖南事变的血雨腥风,锻造成一支无坚不摧的抗日劲旅,被毛泽东誉为华中人民的长城。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盐城市文广新局局长、党委书记季德荣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强调,《背负着民族的希望——纪念新四军成立80周年回顾展》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举措。展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充分展现了新四军的烽火征程、光辉历史和不朽功勋,展现了新四军和老区人民的鱼水深情,弘扬了革命爱国主义教育主旋律,传播了红色文化和铁军精神正能量。展览的成功举办,必将有效促进红色文化的宣传,滋养人们的心灵,激发人们的内在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精神指引!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国防大学原校长裴怀亮上将,军事科学院原院长刘精松上将,北京军区原政委谷善庆上将,刘少奇主席之女刘爱琴、之孙刘维泽,朱德委员长外孙刘健、刘进,胡乔木之女、延安儿女联谊会会长胡木英,陈毅元帅之子、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陈昊苏、之孙陈正国,邓子恢副总理之子、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邓淮生,粟裕大将之子粟戎生,陈赓大将之子、八路军研究会会长陈知建,徐海东大将之女徐文惠,罗瑞卿大将之子罗箭,新四军叶挺军长孙女叶莲,中央文献研究室黄铮,北京市委党研室副巡视员刘岳、副调研员高俊良,北京市社科联党组副书记荣大力、学会部主任周志勇,江苏盐城市文广新局局长、党委书记季德荣,江苏省文物局博物馆处于新海处长,盐城市文广新局党委副书记、新四军纪念馆馆长孙为祥,黄国瑞中将,糜振玉中将,钱海浩中将,姜吉初中将,冯永生中将,邵维正少将,姜来根少将,邵积平少将,尚全孝少将,冯寿淼少将,江杰生少将,葛有德少将,徐洪章少将,蔡宜乔少将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四军后代代表、新四军场馆代表、各地新四军研究会代表以及观众五百余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全国数十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背负着民族的希望——纪念新四军成立80周年回顾展》是今年新四军纪念馆举办的纪念新四军成立8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4日下午,新四军纪念馆还将在北京师范大学,与北京新四军研究会等单位共同举办《永恒的丰碑—纪念建军90周年暨新四军成立80周年红色文物保护公益宣传活动》。4日至8日,由新四军纪念馆主办的江苏省文物巡展项目《文“话”物“语”——新四军纪念馆馆藏文物故事展》也将在京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