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历史回顾 > 历史事件

凤凰涅槃鸣江淮,浴火重生战华中
发布日期:2023-08-21 浏览:

       1941年1月25日已是腊月廿九,寒风凛冽的苏北抗日中心盐城,城中的游艺园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新四军将士和盐城各界代表1000多人汇集在这里举行庆祝新四军重建军部大会,各届人士赠送的“义旗高举”、“指挥若定”、“反对内战”等彩旗挂满了会场两侧,人们高呼口号,群情激昂。

       二十天前的皖南事变中,叶挺、项英带领的新四军军部及所属部队9000多人遭到国民党反动派8万余人的伏击,奋战七昼夜,弹尽粮绝,除了2000余人突围外均被俘或牺牲。周恩来在《新华日报》上愤然写下了“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痛斥国民党的内战罪行,为死难烈士痛悼申冤。1月17日,皖南枪声稍稀,国民党就急不可耐地通过其军事委员会发布通令诬称新四军“叛变”,宣布撤销新四军番号。烈士的鲜血激起抗日军民更顽强的斗志, 1月20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布毛泽东同志亲自起草的命令,任命陈毅为代军长、张云逸为副军长、刘少奇为政委、赖传珠为参谋长、邓子恢为政治部主任。

       参谋长赖传珠宣布庆祝新四军重建军部大会开始后,作曲家何士德指挥全场军民高唱新四军军歌“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大会气氛热烈而庄重。刘少奇政委在大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军委关于重建军部的命令,正式宣布新四军军部成立,他手里拿着烟斗,痛斥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罪行,他说:“新四军是真正抗战的力量,是人民的军队,是根植在人民之中的。敌人的阴谋诡计虽然给我们造成一时的损失,但想消灭我们却是痴心妄想。我们是越打越强,我们会最后胜利的。”他在讲话中号召全军将士坚决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服从党中央领导,做好准备,随时准备粉碎亲日顽固派的任何阴谋,誓将抗战进行到底。

       代军长陈毅将军用浓重的四川话发表了铿锵有力的就职演讲,他说:“今天新四军军部的恢复是直接有利于国家民族的前途。这不仅是兄弟个人,刘政委、张副军长、邓主任、赖参谋长几个人在这里就职问题,而是全国抗战中的一件大事。”“反共顽固派1月14号消灭了军部,但是1月25号我们的军部又成立了。“新四军在安徽、湖北、江苏、河南仍继续存在,而且会更加发展和壮大,这是一定会使亲日派、反共派感到失望的。所以,我们今天的大会,有坚持抗战最大的政治意义。”“皖南事变我们有几千个指战员牺牲,但我们今天还有9万人的强大力量。”他号召大家:“我们要明白自己的责任,坚持抗战的大旗,坚持斗争下去,最后的胜利是我们的!”陈毅代军长的讲话一次次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最后一次鼓掌长达3分钟。与会各界代表都踊跃发言祝贺新军部的成立,号召团结抗日,声讨国民党反动派罪行,为死难烈士报仇的口号声此起彼伏,整个会场沸腾了。会后,鲁艺师生还为到会军民演出了《惊弓之鸟》、《大别山头》、《皖南一家》等话剧。

       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的消息飞快传遍大江南北,极大地鼓舞了全国抗日军民的斗志,标志着新四军经略华中、铁骑驰骋江淮河汉新局面的形成,为新四军的发展掀开了崭新的一页。重建后的新四军军部把新四军整编为7个师,1个独立旅,加上军部特务团及抗大五分校全军共9万余人,在开展军事斗争的同时开展政权建设、恢复经济、温暖民生和创新文化,成为华中抗日战场的中流砥柱,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从此,盐城成为了华中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享有“苏北延安”的美誉。

       八年抗战,新四军毙伤日伪军近14万人,建立了地跨苏、浙、皖、鄂、豫五省的八块华中敌后抗日根据地,至1947年1月新四军改编为华东野战军时已发展到31万多人,为坚持和发展华东人民革命斗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铁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