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馆内动态 > 时政要闻

14岁新四军老兵打扫战场先寻找书籍
发布日期:2016-06-06 浏览:

 1926年11月24日出生的乐效正已90高龄,依然还是那么高大魁梧。当年在东北阜新,他一个人和六个日本鬼子拼刺刀,把鬼子全刺死了。不过那一仗他也负了重伤,右臂上肌肉至今还凹在里面,一根骨头也被取了出来。在老人记忆里,抗战中最残酷的战斗是淮阴之战,一直打了五天五夜,血流成河。抗战胜利了,他又随着新四军三师进军东北,后来又一直打到海南岛,还保家卫国到过朝鲜。在苏州养伤的时候,他遇到了秀美的山东姑娘姜桂芳,两人终成眷属,一起又辗转来到了扬州、高邮。现在,这一对异乡人已经成了“老高邮”。

14岁新四军 打扫战场先找书籍报刊

1941年,14岁高小毕业的乐效正,在家乡阜宁县益林镇参加新四军,成为第三师的一名小战士。师长是赫赫有名的骁将黄克诚,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

乐效正参军第一天,指导员得知他能识文断字,便说:“你就当连队文书吧。”乐效正性急地问道:“文书有枪吗?”指导员说:“发你两颗手榴弹。”乐效正又问:“可以参加战斗吗?”指导员说:“我到哪里,你跟到哪里。”

一参军就是正班级的乐效正,可不愿意当文书,他要打仗。不过,那时部队里像乐效正这样有文化的人,已是响当当的高材生了。连队里后来又安排他担任通讯员,他还是不太高兴。

1943年7月,乐效正成为一名中共党员,由于他办事机灵,打仗勇敢,被调到特务团(兼新四军军部警卫工作)。乐效正的家乡是革命老区、新四军的大本营。乐效正在特务团期间,不仅经常见到胡服(刘少奇)、陈毅、粟裕等党和军队的高级领导,还经常和他们在一个锅里吃饭。

乐效正说,新中国成立后,人们从《新闻简报》等方面认识到的刘少奇,印象是温文尔雅。其实,刘少奇对工作中看不惯的事情,也发火。那是一个真实的党和军队领导人的本色形象。他满怀深情地说:“后来我们三师归属第四野战军,在平津战役胜利结束后,受到毛主席、朱总司令、刘少奇、周恩来等领导的接见。”

乐效正令人钦佩的不仅是他丰富惊险的战斗经历,还有他在战争年代艰苦动荡的环境里坚持学习的可贵精神。他说,一场战斗结束,打扫战场收缴战利品时,他总是先寻找书籍、报刊,找到后就挤时间阅读,《三国演义》、《水浒》、《西游记》等名著,都是在军营里就看完了。当时,一些战友见他不上缴缴获来的书籍,善意地提醒他注意纪律。他毫无顾虑地说,不要说关禁闭,即使枪毙也要看书。后来,有些战友还为他看书提供方便,并尊称他为“秀才”。

参战200多次 最后成了水乡高邮人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新四军三师奉命北上东北。乐效正参加了四平街守城保卫战等重大战役和战斗。他又于1950年9月28日,作为我国空军地勤部队一员先期秘密进入朝鲜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进入朝鲜,乐效正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第四师某部的一名政治指导员。乐效正说,那时,金日成领导的部队有40多个军用机场,他们部队进驻在顺川和西平壤两个机场。

乐效正在朝鲜将近4年才返回祖国。他说,空军介入战斗,战场几乎就不再分前线和后方了。因此,坚守、保卫、维护机场的战斗任务十分艰巨。有时敌机一天连续轰炸多次,往往是轮番狂轰滥炸。一旦机场的设施和跑道被炸坏,就要立即投入抢修。另外,还要保护机场的油库、后勤物资仓库和弹药库。同时,还要对飞机进行维修保养,特别是给养不能及时运到,生活相当艰苦。乐效正告诉记者,每次机场被轰炸,都会有好多战友牺牲或负伤。

从1941年加入革命队伍,直至在朝鲜战场打败美帝野心狼,乐效正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三大战争;经历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衡阳战役等重大战役,以及200多次大大小小的战斗;负伤20多次,动手术或住院治疗就有9次。乐效正臀部曾遭霰弹袭击,有20多个小弹孔。他现在享受6级伤残军人福利待遇。

凭着一股好学的劲头,回到祖国过上和平生活的乐效正,于1957年夏季考取省文化干校。他仅用一年半时间就获得了“高中毕业”文凭。

一对革命伉俪

妻子曾是海阳地雷战的民兵

乐效正的妻子姜桂芳,当年也是部队里的一名“女秀才”。

姜桂芳是山东烟台人,1928年出生,1946年入党,1948年参军。她少年时代就参加打鬼子的战斗,山东海阳著名的地雷战,她就是其中的一位民兵,后来随着许世友的部队一起南下。姜桂芳在接受采访时说,她可是正规小学毕业。也由于姜桂芳算是有知识有文化的革命军人,她入伍后即被分配担任药剂员,也是正班长级别。新中国成立后,姜桂芳又通过文化考试,进入学校接受系统化教育,业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姜桂芳离休前任市医药公司门市部主任(经理)。

乐效正在抗美援朝期间,曾两次得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颁发的军功勋章,回国后先后担任扬州师范学院数学系党总支书记、物理系党总支书记(正处级)。

1963年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决定,在全国抽调10万名优秀县(团)级以上干部,充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的建设。由此,乐效正来到高邮县担任东墩乡党委第一书记。后来工作多有变动,他于上世纪90年代在市民政局局长领导岗位离休。

乐效正、姜桂芳夫妇现在四世同堂,家庭生活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