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历史回顾 > 英烈故事

国际战士松野觉
发布日期:2021-12-01 浏览:

松野觉(1918—1944),日本广岛县宇品人,1940年1月被迫征入丸山旅团平间大队押川中队来华作战。

1941年12月7日夜,中队长林辛七率领两个分队和伪军五师、七师,共500余人,从如东县掘港、马塘出发,企图袭击驻在丰东地区的苏中四分区主力部队,摧毁抗日民主根据地。新四军苏北指挥部三纵司令员陶勇得到情报后立即做出部署,命令八团设伏于双灰山附近,布下“口袋阵”,丰东区山市乡游击队和师直属特务营先行出击,作为“饵兵”,引诱敌人进入我伏击阵地,从而将敌人一网打尽。敌军一贯骄纵,发现游击队和特务营后穷追不舍,很快进入我军伏击圈且全然不知。进入伏击圈后,我军立即给予敌人痛击。

双灰山战斗结束后,敌军基本被击溃,日寇分队长羽田负了重伤,上等兵松野觉扶着他躲在牛棚里,企图伺机逃跑。天亮以后,老百姓发现了两个日寇,立即赶来向部队报告。四连三排排长立即带领几名战士活捉了羽田和松野觉。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不仅给中国等受害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而且日本人民的生活也十分困苦。松野觉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被迫参加侵华战争的。日军一直对士兵进行大量的洗脑工作,对士兵作虚假宣传,日军士兵认为只要被俘,就会被新四军剥皮、砍头等等。因此,日本士兵在战场上宁可自尽,也不想被俘。正因为此,松野觉被俘之初大吵大闹,给他吃,他不吃,拉他走,他死也不走,新四军战士只得借了一块门板,把他绑上抬走。

新四军优待俘虏,松野觉与新四军部队一起生活了几个月后思想有了很大转变。松野觉很快感受到了新四军的真诚,敌工科长程叶文和政治教员宋之光,还用日语和他谈话交心,甚至副师长叶飞和3旅旅长陶勇还亲自请他吃饭。在饭桌上,叶飞曾亲切地对他说:“你们日本人喜欢吃鸡蛋吧!来,多吃一点儿。”陶勇也和蔼地说:“刚来这里,有不习惯的你提出来,我们可以考虑。”通过学习,他逐步认清了侵华战争的罪恶,并主动以新四军的一员而严格要求自己,为此他特地向组织上退还了特殊津贴。新四军自身经费较为紧张,但对日本战俘却十分优待。不仅在生活上照顾这些战俘,在精神上也关心他们。让他们明白了战争的罪恶。从而松野觉决定加入新四军。

1943年12月,日本人民反战同盟(1944年初改称日本人民解放联盟)苏中支部在东台县三仓河成立,松野觉的表现优异,当选为宣传委员。一直和一师敌工部长陈超寰、宋之光等同志一道工作。陈丕显同志称赞松野觉同志聪明机智、坦诚直率,是一位很有觉悟的反法西斯战士。松野觉同志积极做日军的宣传工作,用日语写传单和标语。他作战勇猛,一边喊话开展心理攻势,一边拿起武器参加战斗。

1944年3月,新四军一师在淮安车桥发起了举世闻名的车桥战役,战役打响后,松野觉边战斗边向他的日本同胞喊话。松野觉在战斗中希望用自己的力量更多地拯救自己被蒙蔽的同胞。在战斗到最后一个碉堡时,松野觉依然尝试通过喊话唤醒日军士兵的良知。可惜,伤心病狂的敌人还是将枪口对准了他。松野觉被激怒了,他立即拿起武器,打击顽敌。战斗中,一颗子弹击中他的头部,他一声未吭地倒在了战场上,倒在了他热爱的反战事业上。

当松野觉牺牲的消息一传出,闻者无不痛惜悲愤。 日本反战同盟苏中支部长滨中政志悲痛地说:“松野觉同志在车桥战斗中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在我们反战同盟苏中支部的战斗史上,增添了光辉的一页。”

原新四军一师副司令、车桥战役总指挥叶飞同志在《华中敌后抗战史的光辉一页——苏中车桥战役》一文中指出;“松野觉同志的战场喊话,是真理的声音,震撼了那些远离故国的日本士兵的心弦,动摇了他们的军心,使他们的士气为之下降,思乡厌战情绪时有产生。他的牺牲将激励着我军指战员更加英勇地战斗。人民将永远怀念松野觉烈士和当年的反战盟员。在中日关系最黑暗的年代里,正是他们的英勇斗争,将两国人民的心联成一条友谊的纽带……”。松野觉同志是江苏省 “为新中国作出突出贡献的江苏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