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馆内动态 > 馆内动态

红色地标铁军魂 新四军纪念馆建成对外开放(二)
发布日期:2021-09-06 浏览:
 
1986年10月10日,一座全面反映新四军抗战史的综合性纪念馆,在浸染着红色基因的盐阜大地上建成开放。10日,市委、市政府举行盛大的揭幕仪式。
 

 

 

11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参加新四军纪念馆开馆仪式的代表及盐城社会各界人士,汇聚黄海影剧院,举行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45周年纪念大会。“光荣北伐,武昌城下,血染着我们的姓名,孤军奋斗罗霄山上,继承了我们的殊勋……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在雄壮的《新四军军歌》声中,大型歌舞演出“新四军在盐城”拉开帷幕。灯火渐暗,几束柔和的暖色灯光射向观众席,20多名身着新四军服装的男女演员高唱军歌,齐步从观众席经过。现场的新四军老战士,不约而同起身站立,眼含热泪,与全场观众一起用热烈掌声把扮演新四军战士的演员们送上舞台。这感人的一幕再现了当年新四军与盐城人民水乳交融的真情实感,令所有与会人员动容而难忘。

 

 △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45周年纪念活动与会人员合影(1986.10.10)

 

 

 

 

 

 

 

 

 

 

基本陈列《铁军忠魂——新四军历史陈列》以新四军始终高举党的旗帜、履行党的宗旨和使命为魂,以新四军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浴血华中、报国为民为纲,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和新四军将士的初心与使命,弘扬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新四军优良传统。展览分为七个部分:民族危急铁军诞生,抗日战旗遍插华中,重建军部浴火重生,兵民鏖战坚持敌后,战胜困难建设根据地,局部反攻扩大解放区,走向胜利铸造辉煌。展览展线长1600米,共展出图片2000余张、文物藏品1500余件,其中不少是最新发掘的史料和最新研究成果,400多件珍贵文物首次展出。新展陈创新运用了高科技、新媒体等展陈手段,同时突出教育功能,设置了传承厅和各类教育功能区、教育点。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新四军纪念馆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新四军历史图片、文物、史料征集收藏、陈列展出和学术研究的综合性纪念馆,是全国新四军文化的展示中心、研究中心和收藏中心,是江苏省五大重点纪念馆之一和国家二级博物馆,被列入全国数百家抗战题材纪念馆前10位,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自建馆开放以来,累计接待国内外观众3600多万人次,新四军纪念馆已成为盐城最大规模、最具代表性的红色地标,在全国也是颇有影响的红色教育基地之一。新四军纪念馆建成开放以后,日益成为盐城人民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阵地,在红色教育中备受瞩目,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