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馆内动态 > 馆内动态

“华中人民的长城”丨纪念新四军成立83周年暨成立江苏省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活动在盐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12 浏览:

         今年是抗战胜利75周年,10月12日是新四军成立83周年纪念日。传承铁军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今天,纪念新四军成立83周年暨成立江苏省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活动在新四军纪念馆举行。出席今天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江苏省委宣传部宣教处负责同志,新四军副军长张云逸长孙、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张晓龙,新四军三师师长黄克诚之女黄楠, 新四军抗大八分校政委刘毓标之子、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工程兵指挥学院政委刘华苏少将,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常浩如,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抗美 , 盐城市相关单位代表以及来自全省各地28家新四军纪念场馆负责同志等。

       江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及其他抗日武装在华中地区同日本侵略者作战的主战场。在血与火的岁月里,新四军肩负起抗日救国的历史使命,驰骋大江南北,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深入开展敌后斗争,创建、巩固和发展以江苏为中心的华中抗日根据地,牵制、抗击和消灭了数十万日伪军,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华中人民的长城”。新四军的抗战历程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抗日力量,是全民族利益最坚定的维护者,是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是取得抗战胜利的决定性力量。

献花仪式

       上午8时30分,献花仪式开始。全场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激昂的旋律再次将人们的记忆带回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烽火岁月,感受到不屈不挠、英勇抗战的铁军精神。

 

▲向新四军先烈敬献花篮

 

▲向新四军先烈鞠躬

盐城明达中学学生朗诵诗歌《铁军之城 幸福花开》

 

▲参加活动人员瞻仰纪念碑,向新四军先烈献花

 

▲新四军纪念馆仇金标馆长主持献花仪式

 

▲参加活动嘉宾参观《铁军忠魂-新四军历史陈列》

 

江苏省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成立大会

  上午10时,江苏省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成立大会在新四军纪念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成立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盐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薛万昌致辞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新四军纪念场馆不仅是新四军光辉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更是铁军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大会选举了联盟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秘书长和监事。

 

        江苏省委宣传部宣教处陈仁云处长表示,新四军纪念场馆成立联盟,是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的举措,是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有益尝试,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发展的契机。希望联盟各成员单位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协调联动、形成集群效应,健全制度机制、规范有序运行。

       下一步,江苏省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将结合联盟成员各单位和景区的不同地域和特色,策划发布“红色江苏 铁军印记”新四军在江苏红色地标,策划开展百件文物解读、百场专题巡展、百个口述历史、百件文创产品联展等活动,筹备建立新四军数据库和铁军精神研究中心,组织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推动省内新四军场馆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扬红色传统,推动新四军铁军精神的传承弘扬取得新进展!

《打造传承红色基因主阵地的实践与思考》座谈会

        下午14时,江苏省新四军纪念场馆《打造传承红色基因主阵地的实践与思考》座谈会在市迎宾馆召开。会上,联盟各成员单位就十四五期间如何进一步发挥革命纪念场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作了交流发言,江苏省委宣传部宣教处许浩副处长为联盟场馆作了政策辅导。

 

▲联盟成员单位作交流发言

 

▲江苏省委宣传部宣教处许浩副处长作政策辅导

 

       八年全面抗战中,新四军对日伪军作战2.46万次,毙伤俘日伪军41.79万人,建立了八块抗日根据地,收复国土25.3万平方公里。主力部队由建军初期的1.03万余人发展到21万余,地方武装9.7万余人,民兵自卫队96万余人。八年中新四军有8万余名将士英勇献身,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无数革命先烈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就了中华民族新的长城;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挺起了顽强不屈的精神脊梁;用自己的壮烈牺牲,换来了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后代的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革命烈士,致敬铮铮英魂!




江苏省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

 

            成立大会

江苏省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

 

            成立大会江苏省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

            成立大会江苏省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

            成

江苏省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江苏省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

            成立大会

 

            成立大会江苏省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

            成立大会